艾宝 Albow

我们都是和自己赛跑的人,为了更好的未来拼命努力,有一种意义非凡的胜利!

《知音之爱4》第十章

晴天的午后,夏日的阳光如水般音符一样灿烂的流动,湿澈了不同的妩媚的忧伤。

锦娘站在窗口看窗外,窗外是那茂密的枝叶,浓浓的,绿绿的,好不惬意,一缕阳光照进窗内,照亮了她的脸颊,她的脸上露出了灿烂的笑容。

她唱道:

【念白】

“海棠花醉人犹醉~

只为佳人隔帐纱啊~

【红豆子】

容貌羞花~

绝色莲疑天仙化~

人何武媚鬓堆鸦~

卿卿粉面似秋霞~

【士工慢板】

的是蚀骨销魂~

我自觉心猿~意马~

半如痴~半如狂~

惹得玉郎心更醉~

我喜逢飞燕~入郎家~”

…………

汪明美听到她的歌声后,露出轻笑,她来到了锦娘的房间门口,看着她一字一顿,认真地唱着,汪明美眼含笑意,由上至下仔细的打量着她,她的身材不错,脸蛋是东方人特有的鹅蛋脸,一双大眼睛明亮又闪烁。

那优美的歌声在房间内缓缓回荡,好像山谷中黄鹂的鸣叫,婉转动听,让人不知不觉地沉醉其中。

一看就是唱戏的料!

看这秀美的脸庞,修长的身材,尤其是这兰花指……

汪明美轻笑,于是她跟着唱道:

“是酒香~

抑是人香味~

荡气廻肠~

一般幽香~未化~

一挽绿罗帏~

我再揭红绫被~

好一朵海棠春睡~”

…………

汪明美的歌声响起,锦娘欣喜地回过头来,她露出开心的眼神,眨巴着大眼睛。

随即,二人合唱道:

【二簧慢板】

“又似皓月~笼纱~

我压不住情心~

便向牙床~倚下~

真个春宵一刻原无价~

【剪剪花】

原无价~此成了并头花~

玉人心惊诧~

劝慰凭情话~

声声爱惜她~

我痛惜她~痛惜她~

玉人嗔碎牙~

【二簧下句】

夜来雨露~洒遍~情芽~

意中人~彷彿便向瑶台下~

无限欢娱~却喜神仙~下嫁~

万种娇羞人在抱~

不比缘悭福薄~

我他日艳福~常夸~

雨雨云云刚刚罢~

妹佢似嗔如笑咬银牙~

有若带醉杨妃~

好一幅汉宫~图画~

等到罗帐卷时灯再亮~

看她脂凝粉腻~

恰似美玉~无瑕~

【清歌】

鱼欣比目~

鸟效《蒹葭》~

妹呀佢春怀乍展~

脸泛红霞~

叫我珍重收藏~

嗰一幅香罗帕~

永留纪念~

就喺嗰几点桃花~

依偎共作缠绵话~

共作缠绵话~

不忍等闲辜负~好春华~

【梆子中板】

愿他朝合欢无间~春和夏~

喜今夜葡萄酒换~海棠花~

深谢东风~

【梆子滚花】

吹送嫦娥驾~

正是有缘何用泛仙槎~”

…………

一曲唱罢,她俩抱在一起笑。

喜得汪明美本来就细眯眯的眼睛,像是指甲掐出来的,成了两条弯弯的细缝,眼角的细纹里似乎也蓄满笑意。

房间里传出一阵爽朗的笑声,那笑声很清纯,很甜美,如风铃摇曳,似春雨绵绵。

锦娘笑道:“孙师奶,你赞不赞成我去做大戏呀?”

“怎么会不赞成呢?”汪明美回答道:“我救你出来都是为了你好啊,你又那么年纪轻轻的,大有前程,不过你要记住,以后就算你赚大钱了,都要循规蹈矩走正路,绝对不可以染上那些想一步登天就不择手段的坏习惯啊!”

锦娘眼睛一亮。

汪明美顿了顿,忽然想起了什么,继续道:“诶,我认识一个花旦,她叫万里红,是个大老倌,如果你去和她学戏的话,将来一定会大有成就的。”

锦娘眨巴眨巴眼睛,她原先还真没想过去拜师学艺呢。

汪明美拍拍锦娘肩膀:“锦娘,粤剧是艺术事业,你呢,先去拜万里红为师傅,先从梅香做起,要用心去学东西,她是正印花旦来的,你和她在一起,一定会有学成归来的一天!记住啊,人总不会一辈子都是这么倒霉的,如果你做得好的话,说不定再过多几年,你也是一个正印花旦了!”

锦娘道:“我知道,但是学戏一定是好辛苦的,我什么时候才能学会呀?”

汪明美嘿嘿一笑:“那你也不用太担心,好像你刚才唱的那首《醉折海棠花》,你不是唱得挺好的吗?你这么聪明,又这么有天赋,一定要对自己有信心,要相信自己,你是最棒的,说不定以后可以在清平戏院做大戏呢!”

锦娘笑道:“真的吗?你说的是真的吗?”

汪明美继续道:“那当然是真的啦,明天我就带你去见万里红,你要乖乖的表现哦!”

“好!”锦娘立刻应了一声。

这令她不由得产生几分期待。


夜幕降临了,明镜般的月亮悬挂在天空上,把清如流水的光倾泻在大地上。

汪明美穿着一身睡袍,从房间走了出来。

她走到锦娘的房间门口,偷偷的往里面瞥了一眼,只见她睡得很香,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。

汪明美呼了一口气,随后走回了自己的房间,随手关上门。

就在这时,汪明美忽然感觉一双大手,牵住了自己。

低头望去,只见孙子川硕大的双手,正轻轻地牵着自己。

孙子川靠她靠得很近,汪明美被他身上黏稠得像浆糊一样的黏液弄得有点不自在,但还是把头靠在了他的胸膛上,嗅着他身体上分泌的黏液,笑道:“在我眼里,它比法国香水还金贵!”

孙子川轻抚着她的头发,将她紧紧地搂住。

汪明美淡淡地说道:“我想送锦娘和万里红学戏,她真的很有潜质去做一个戏人!”

孙子川松开她,用手比划回她:

——可以,有一技之长比什么都强。

汪明美的脸色,瞬间变得有些难看。

“我不想她学坏,不想她学我这样,不想她等到错了才知道觉悟,自己走错一步,就再也回不了头。”

孙子川使劲摇了摇头,慌忙用手比划:

——错不在你,不要太过于自责,这都是天意!

“锦娘还是个小女孩,还可以选择,我还可以选择吗?”汪明美眉头微微一皱。

孙子川微微一愣,随后摇了摇头。

“我这么做都是为了她好,不想她和我一样做这一行。”汪明美说道。

孙子川点了点头,“啊”了一声表示赞同。

虽然无法决定自己的出身,但是可以决定自己未来的路。










评论